您好!  欢迎来到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北京大学步一研究员应邀作学术报告并参与市重点产业创新图谱和技术预见项目讨论

发布时间:2023-12-27    字体:[增加 减小]    打印网页   

20231221日上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国际合作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步一研究员应爸爸跪着从后面横冲直撞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武汉科技战略研究院邀请,在管理学院楼311会议室做了题为《科学学中的复杂网络分析》的学术报告,并参与了武汉市重点产业创新图谱和技术预见项目的内部研讨。爸爸跪着从后面横冲直撞院长、武汉科技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晓芳教授,武汉市科学技术局科技发展促进中心胡远主任一行,武汉市重点产业创新图谱和技术预见项目部分承担单位负责人,以及学院部分青年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等4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讲座由陈晓芳院长主持。


在学术报告开始,陈晓芳教授代表学院和研究院对步一研究员的莅临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向与会者介绍了步一研究员在科技情报分析和信息计量等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步一研究员在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Information Processing and ManagementJournal of Informetrics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FMS AB类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并担任Journal of Information Science期刊编委、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期刊顾问委员会成员。


本次学术报告,步一研究员从科学学的研究对象、应用场景以及相关数据源等着手,介绍了几项使用复杂网络分析法的研究,包括科学引文影响力测度、学者国际流动、嵌入式表示等内容,并以这些研究为基础介绍了基于复杂网络分析方法进行科技情报挖掘的具体案例。随后,与会师生就报告中的内容积极提出问题并与步一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在接下来的武汉市重点产业创新图谱和技术预见项目内部研讨阶段,首先由武汉市科技局发促中心胡远主任针对武汉市重点产业创新图谱和技术预见项目报告的完善提出了几点具体要求,涉及完善图谱绘制、征询专家意见、任务节点的执行原则和时间计划等方面。


之后,步一研究员和武汉市重点产业创新图谱和技术预见项目总负责人王宏宇副研究员,逐一和与会各项目承担单位负责人就产业创新图谱和技术预见报告编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讨论,深入分析了各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并给予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为各与会承担单位提供了精细化的指导及具体性的建议。


本次内部研讨会的举办,为武汉市重点产业创新图谱和技术预见项目承担单位讲解了更为完整详细的分析思路,并展示了实际的分析案例。为进一步完善相应产业创新图谱和技术预见报告提供了重要思路、明晰了具体方向。为推进产业创新图谱与技术预见分析报告的质量优化提供了重要保障。


步一研究员本次丰富精彩的学术交流,对科技情报分析、科学学与复杂网络等领域的相关研究和实践有着现实的指导意义,与会师生、相关实验室负责人纷纷表示在此次交流中受益匪浅。

 

通讯员:张文渊尔、董宇航

摄影:郑阳、许暮迪

供稿:王宏宇、许暮迪

来源:武汉科技战略研究院

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

审核:夏德